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禁用塑料瓶 故事 11.08.09

禁用塑料瓶 故事 11.08.09

第一幕
一座很旧的政府组屋楼下走廊,在一家叠满塑料空瓶子的家门前

人物:

Julie (晓融),13岁,父母因某种原因而没和她住在一起,从小就和婆婆阿英相依 为命。性格孤僻,有很强烈的抗议性心理,不喜欢读书。

Mr Tan (Jenny) 50岁 市政理事会官员,非常官僚作风,欺负居民,动不动就发警告信威胁居民。

阿花(宝英) 组屋清洁工人 55岁,工作斤斤计较,只做自己份内的工作,怕惹麻烦,为了生活,兼职去做派传单员。

阿英 (爱娇),65岁,Julie的婆婆,塑料瓶装水入口商办公室清洁女工,很疼爱她唯一的孙女,怕政府,贪心,生活节省,头脑精灵。

John (晓真),45岁, 居委会主席,贪心,爱面子,像条狗一样的捧他的国会议员,以为可以和议员走在一起是件很有面子的事。

星期六的中午,Julie不用上学,婆婆出去了,剩她独自一人百无聊赖的坐在客厅的地上玩着无数的塑料空瓶子,这些塑料空瓶子,似乎已成了她从小到大的玩伴。

Mr Tan 这时拿着一叠文件一路走,一路看门牌,终于在阿英的家 #01-35 门前停下脚步。今天,Mr Tan星期六也赶来这里的原因是因为他接到好多该座居民的投诉,说阿英的门前堆满了塑料空瓶子,不但阻碍走廊空间,而且有一些空瓶子内喝剩的水还流到满地,搞得那里很不卫生,蚊虫,蟑螂滋长。当Mr Tan 站在这一家门前,他真的愣住了。。“天啊,怎么搞的,真的门外的空塑料瓶堆积如山!”

Mr Tan 立刻敲门要查个究竟,但是敲了好久,都没人回应。

这时在家里正兴高采烈的玩着空塑料瓶子的Julie, 虽有听到有人敲门的声音,但是她却懒得去理会,因为她知道婆婆一向都有带钥匙。

在没人应们的时刻,突然Mr Tan 看见阿花正在走廊的另一端扫地,便立刻喊她过来,问她 :
“为什么这里堆满这么多塑料空瓶子妳没有把它们全部给清理掉,你到底有没有把你的工作做好,怪不得这么多居民向我投诉,说这里堆满空瓶子而你却没有清理,你不想做了是吗?”。

但阿花凶巴巴的拿着扫帚走过来高声说;

这时在屋内玩空瓶子的julie 突然想到一个更好玩的方法,于是她突然从地上站了起来,跑到厨房去。

:Mr Tan ,今天是星期六,你看现在几点了,已经是我放工的时间了,这些东西是这家人的,我不敢丢,住在这里的阿婆说,她是要拿去卖的,要丢,你自己丢,不关我的事。哎呦,我要走了,我还有其他的工作要赶去做呢”

说完,阿花急忙就走向走廊的另一端。

这时Julie 从厨房出来,拿了一盒火柴,她非常得意的点燃火柴,燃烧着一个个的空塑料瓶子,她越烧越开心。

阿花一边说,一边急忙转头就走了,Mr Tan立刻着急的大声喊着她,:

喂,你的事情没做完就走,这个星期天我们的部长就要来这里参加居民的Block party,你今天一定要把这些瓶子全部拿去丢掉。 不然我就向你的老板投诉你,让她把你炒掉!”

阿花回答 :哎呦,不行,我要走了,我还有其他的工作要赶去做呢。

Mr Tan 把阿花给喊回来,“你有什么事这么急?
阿花理直气壮的回答,“我赶着去组屋区信箱派广告传单!

当阿花和Mr Tan 在为那一大堆的空塑料瓶子的清理问题和部长要来参加居民活动的问题吵个没完没了时,突然,他们闻到了一股很强的烧焦味。很快的,阿花和Mr tan 都察觉到,原来焦味就是从阿英的家传出来的。

于是,Mr Tan 立刻在用力的敲阿英家的门,这时,阿英正好拿着两大袋的矿泉水回家来。当她看到市镇理事会的官员和清洁女工阿花在拼命敲她家的门时,便冲了过来问他们;

“哎呀,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你们站在我家门口做什么?”
Mr Tan告诉阿英,“你的家传出了这么浓的烧焦味,难道你没闻到吗?”阿英突然间担心起在家的孙女,立刻开门进去,看个究竟。

一进家内,阿英居然发现到julie 正坐在地上顽皮的点燃火烧起空塑料瓶子来。阿英又气又着急,立刻冲了过去,不断的打骂 julie,怎么这么不听话。Julie坐在地上大哭。但不到一会儿,Julie 又开始玩起塑料瓶子来。。。

Mr tan 和阿花站在走廊他们望进阿英的家,很惊讶的看到全家都是矿泉水瓶!看到这种情况,Mr Tan把阿英叫出来问阿英:“为何你家有这么大数量的瓶装矿泉水”。
阿英回答说,“这些都是我做工的地方免费供应给我的,既然是免费的水,所以我就用来做煮饭、洗菜、甚至洗脸,抹地,等等。你们知道吗,这样,我每个月就可以完全不必要还水电费的水钱。”

Mr tan 即刻警告阿英说:“我现在要给你一张三万,限你在三天之内一定要把门外的塑料空瓶子给清理掉,因为它弄到周围蚊虫滋生,臭气冲天。再不然,市镇理事会会采取行动,要HDB把你的屋子给收回!”

正巧这时,居委会主席 John 来找阿英,打算向她拿几箱免费的矿泉水以作为星期天部长到来时,block party 之用。阿英看到john,立刻把他拉进家里来,希望john 能帮她向市镇理事会的Mr Tan求情,不要发三万给她,更不要没收她的组屋。John 随口答应了,但是他要阿英记得拿几箱矿泉水给他们下星期天的Block Party 活动用。
阿英说,:”没问题”。

站在门外的阿花听到了,也问阿英可以拿几箱免费的矿泉水给她吗。阿英当然不理她啦。

第二幕

塑料瓶装矿泉水进口商办公室

人物

MissLee (晓融)30岁,塑料瓶装矿泉水进口商的主管
阿英 (爱娇) 塑料瓶装矿泉水进口商办公室的清洁女工

阿英回到公司做工,她去办公室找MissLee, 在MissLee 的办公室门外,阿英从门的玻璃镜望进去,看到MissLee座在办公室里,她敲了敲门, Miss Lee 向门望见阿英,就叫她进来。
阿英一进办公室,就小声有礼貌的对Miss Lee 说:
“Miss Lee, 下个星期天,我们那区的部长要来我们RC的Party,那些政府人咯,问我拿10箱矿泉水。。。啊,,你可以给我10箱水吗?”

Miss Lee 听了非常不耐烦而且有一点生气的回答道:
“what,! Do you know that there is rumours going around that the Government is going to ban the importation of plastic bottlled water, that is a possibility that very soon, you and me are going to lose our job, yet now, you are still asking for free mineral water for them?”

阿英听了之后,突然之间有如晴天霹雳,她慌了,一听到将会失去工作,她自言自语的说:
“哦,没有了工作,那我该怎么办呢?我还有一个孙女需要我照顾。。我那来的钱。。还有我那里有钱付水电费。。。?”

MissLee 听了之后更气,说:
“you should go and ask the Government, see, in this hand, they want free water whenever they have event, in another hand, they want to ban plastic bottled water, what type of policy is that.”

当阿英又烦恼又担心,不知如何是好,想走出办公室时, MissLee突然说:
“ok, ah eng, I think there are still 20 over cartons of mineral water in the store room, since we are closing down the Company soon, you can just go and take few cartons for them.”

阿英虽然可以拿到免费的水给RC Block Party, 但是却一点也不开心,因为她知道,她即将失业,以后的日子将会是很难熬的。

第三幕

在组屋前的空地,大家正在参与 Block Party 活动,并等待部长的到来。

人物
John, RC chairman
Mr Tan,市里会官员
部长 (宝英)
阿英
Julie

所有的“演员”都在场,扮演着不同的居民,他。她们都是为了到来参加 Block Party,。当然,每逢有部长出席的场合,居民也会特别多。

但是,天气那么热,又没有像以往的活动一样,有好多矿泉水让居民任拿任喝,今天这个 RC活动,连一瓶矿泉水也看不到!因此,引起每一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非常不满,怨声载道。

他们一个个向 John发牢骚,要拿水解渴

居民A 这样热,你们没有水har?
居民 B where is the mineral water?
居民C 为什么今天不像以前的Party那样,每一个人都有免费的瓶装水分。
居民D 那些小孩每一个都很口渴,他们都喊着要水喝。
居民E hei, what type of Block Party? Why isn’t there even one bottle of water?


John 一时也不知如何应付,他只好支吾已对,不断推说:“我们等部长来了之后再说。”
居民不罢休,继续围绕着John 问个没完。。

居民F 哎哟,来party 是要自己带水的har?
居民G 我们有水喝吗?
居民H 全部都是煎炸食物,没有水喝哪里可以?
居民 I 还要等多久部长才会来?

John 突然说,“部长来了,大家静一静!”

全部“演员”退出,只剩John 一人。

Mr Tan 陪着部长走进来,Mr Tan 立刻向居民介绍部长。

Mr Tan :各位居民,今天我们的Block Party, 非常荣幸的可以请到我们的部长。BBB,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出席,现在,我们请部长BBB 给我们说几句话。


阿英拖着孙女Julie 跑来,对Mr Tan 说她要见部长,因为她失业了,需要部长帮忙,申请援助金,但是给Mr Tan 拒绝了。

部长开始讲话,阿英失望的只能站在一旁听。。



部长:各位居民,大家早上好,很开心可以在这礼拜天的早上和你们在一起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这时 Julie 悄悄的跑回家去。。

相信大家都知道,塑料瓶子给我们整个环境所带来的坏处,因为塑料瓶子是不能再循环的,而且燃烧后对整个大气层所带来的空气污染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为了环保,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所以政府决定立法“禁止制造,进口 任何塑料瓶装饮料。今天我为你们这一区感到非常骄傲,因为,你们是全国第一区在组办社区活动时,完全不用塑料瓶装水,给全新加坡人设立了好榜样。。。

突然间,Julie 从家里抬了一大箱塑料空瓶子来,她冲进人群,跑到部长前,不断的向部长, RC members 和市理会官员 扔塑料空瓶子,场面一时很混乱,紧张。。。。


The 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